武汉商学院“校园一卡通”使用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作者:浏览次数:2649

武汉商学院“校园一卡通使用管理办法


一、“校园一卡通”是数字化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现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加强“校园一卡通”的卡务管理、财务管理和系统管理,方便全校师生使用校园卡,保证各个使用环节正常、有序运转,特制定本办法。

二、校园卡采用标准无源射频卡,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和电子钱包功能。

校园卡分为教工卡和学生卡。

(一)教工卡正面为致远楼图案和学校中英文校名,背面印有持卡人的卡号、姓名、部门、职务和照片。

(二)学生卡正面为图书馆图案和学校中英文校名,背面印有持卡人的卡号。   

三、教工卡发放

组织人事部将需办理教工卡的教职工姓名、性别、部门、职务、电子照片、工作餐金额等提供给财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该教职工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数据库,存入当月工作餐金额并发放给本人;图书馆将该教职工信息录入图书管理系统数据库。

四、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卡发放

(一)新生入学报到前,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将新生的人数、所在学院等信息提供给教务处,教务处将编制好的新生信息及学号提供给后勤集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

(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前按照招生人数联系卡厂制作卡片。

(三)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学生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数据库,对卡片进行初始化,再将卡片信息提供给图书馆确定,同时将学生卡移交给后勤集团。图书馆将学生信息录入图书管理系统数据库。

(四)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后勤集团按实际报名人数发放卡片。

五、校园卡注销

(一)教职工退休或调离时,组织人事部需书面通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从一卡通系统数据库中删除该教职工信息。

(二)学生毕业或退学时,学生工作部(处)结合《学生离校处理办法》将学生信息提供给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图书馆。图书馆对学生的图书借还情况确认后,从图书管理系统数据库中删除学生信息;图书馆删除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从一卡通系统数据库中删除学生信息。

六、校园卡卡务

(一)每个月末,组织人事部和各教学院部分别将行政部门考勤名单、本院部考勤名单提供给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按照名单存入下月工作餐金额。

(二)如校园卡遗失,持卡人应及时到后勤集团卡务室挂失并办理新卡。新卡转存余额以办理新卡时的账户余额为准。

(三)如校园卡损坏,持卡人持坏卡到后勤集团卡务室办理新卡。

(四)如刷卡时出现误读,持卡人及时到后勤集团卡务室更误。

七、凡使用一卡通系统收费的,应接受财务处的统一领导、监督和检查,执行学院统一财务管理规定。

八、系统管理

(一)凡新增与一卡通系统有关的硬件设备及其软件,必须进行前期技术认证。经认证,可以直接使用大钱包或不另外增加小钱包的,方可予以新增,与一卡通系统对接的有关事项应在采购合同中加以相应规定。

(二)凡使用一卡通综合账务系统的部门,应指定专人使用,设置好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和密码应妥善保管。

(三)如遇系统故障、硬件维修、线路检修等需要暂停系统运行的情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应通知图书馆和后勤集团。系统暂停运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

(四)为保证有效、准确地读卡,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读或误读现象发生,凡安装有读卡器、POS机、圈存机部位的工作人员应爱护设备,经常保持设备表面清洁和线路接口处的清洁。

九、本办法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涉及财务管理的条款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十、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一卡通”的使用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照本办法执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