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 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作者:浏览次数:2483


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

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省委高校工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宣传

要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高度,制定学习宣传方案。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学习。校院(系)两级中心组要通过专题学习交流和专题讨论,全面系统地领会《意见》精神,不断提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抓好中层干部和骨干队伍学习。要组织中层干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学习培训,编写必要的学习资料,做到学习全覆盖。三是做好《意见》精神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作风和优秀典型,营造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联系实际,扎实推进《意见》精神贯彻落实

将学习《意见》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针对当前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目标要求,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的能力水平。

一是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宣传教育,坚定师生思想信念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建设精品课程,推出名牌教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能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育人作用,注重发挥各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政治导向和育人作用。

二是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扎实推进师德建设,积极做好“三四制”师德建设模式的探索和完善。坚持师德教育,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纳入全体教师综合考核内容之首,师德教育列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加强师德宣传,建立师德激励机制,坚持师德师风宣传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月”、“最受学生喜欢的十佳老师”评选,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者,在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荣誉和待遇中优先考虑。强化师德监督,纠正师德失范行为,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究,严格违规惩处,杜绝负面影响。

三是壮大学校主流思想舆论。推进思想理论建设,鼓励和发动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支持办好学校“理论好声音”、“致远讲坛”。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舆情监控,提高新闻公共危机处理能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推进校报校刊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方面的认定机制。

四是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校园网站建设,加强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培养学校的网络名人和名微博、名公众微信等。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制定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坚决防止有悖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错误理论观念和思想意识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发布管理。

四、加强领导,确保贯彻《意见》精神取得实效

一是完善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校院(系)两级负责人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保证监督作用,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制定。

二是配齐建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统筹推进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高标准选配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人才培养,改善宣传思想工作的技术条件和手段。

三是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形成特色。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