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2017—2018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22作者:浏览次数:2270


武汉商学院20172018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方式,是使学生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途径。2018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具体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结合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武汉商学院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发展,力争通过多种渠道切实提升学校学生的艺术修养。

本年度,武汉商学院把艺术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中,大力探索艺术教育实践的机制创新与制度保障,将艺术教育作为促进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有效整合了校内艺术资源,优化了艺术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改进丰富艺术教育第一课堂内容和第二课堂形式,较好地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开启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景观。现将学校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学理念

武汉商学院立足武汉、面向湖北、辐射中西部、面向服务业。旨在培养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且形成了适应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我校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以美引善、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以美启智、增强学生的智力,以美怡情、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仅能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美学与益智功能,更具有推动艺术与产业相融合的实践意义。

二、学校相关政策措施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教育部制定颁布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卫艺厅〔20063号),推动艺术教育创新及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及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我校校领导与有关部门、系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进行了全面的规划与部署。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由分管校领导负责、教务处对艺术教育课程进行统筹管理、艺术学院负责艺术课程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我校一直践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的原则,因此学校在“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中均开设了艺术教育相关课程,共计24门,涵盖了音乐、美术、影视、舞蹈、书法、戏曲等门类,并将其纳入学分管理,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教学,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

三、艺术师资队伍

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是一个艺术设计教育为主的教学部门,在学校应用型发展战略引领下,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力量相对较强,队伍年龄结构、学源分布合理,是近五年发展较快的一个团队。艺术学院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期规划,有计划地引进艺术教师,形成了由具备教师资格的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目前,担任艺术教育课程的专职教师44人,占在校本科生的比例为8.7%,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21人,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31人,其中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达到75%;担任艺术教育课程的兼职教师6人。学校每年均从省内外聘请著名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座,常常座无虚席,深受学生欢迎,反映出我校对艺术教学的重视和大学生对提高自身艺术素养的渴求。

四、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我校有供大学生活动的场所,建有艺术楼一栋,艺术教育类实训室、画室、艺术机房等多功能用房俱全,公关活动包括两个能容纳近350人活动的大学生实训中心(108208),1个能容纳300人以上的学术报告场所(208),这些教育教学场所均配有相应的艺术教育设备,表演场所音响、灯光等设备,充分保障了我校各种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

自建校以来,学校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购置了专业手绘屏、手提电脑、投影仪、摄影摄像器材相关电教设备及艺术类图书资料,充分保证了艺术教育与科研的需要。

学院拥有影视实验实训中心(含动画捕捉实验室)、动画定格实验室、动画后期实训室、无纸动画实训室、动画拷贝实训室、数字动画设计实训室、艺术机房、艺术展示厅等24间实训室,实训工位数近1000个,专业工作室2个,有力保障了我校艺术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在历次的排课中,我校始终把艺术教育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艺术教学的大力支持和重视。

我校图书资料分为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两类。其中专业纸质图书达25万本,期刊杂志30种,电子图书22940本。图书种类繁多,涵盖动画制作、插画、漫画、建筑、广告、服装设计等专业的方方面面,基本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并建有电子阅览室、超星数字图书馆等,形成了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设备完善的现代化图书情报系统,为师生汲取知识创造了便利条件,学习氛围浓厚。

五、艺术课程建设

武汉商学院一直践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的原则,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在“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中均开设了艺术教育相关课程,共计24门,涵盖了音乐、美术、影视、舞蹈、书法、戏曲等门类,并将其纳入学分管理,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教学,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详见下表)。同时,我校部分艺术课程大胆尝试结合湖北地域性文化特色,如将荆楚地方特色绣种——汉绣的研究引入课程教学,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1

专业任选课

数码摄影

2

32

16

2

专业任选课

音乐欣赏

2

32

16

3

专业任选课

现代设计欣赏

2

32

16

4

专业任选课

世界建筑史

2

32

16

5

专业任选课

造型制作

2

48

18

6

专业任选课

书法艺术

2

32

32

7

专业任选课

古建筑艺术欣赏

2

32

32

8

专业任选课

摄影欣赏

2

32

32

9

专业任选课

演讲口才

2

32

32

10

专业任选课

美术赏析

2

32

32

11

专业任选课

服饰艺术

2

32

32

12

专业任选课

服饰陈列设计

2

32

20

13

专业任选课

中西方服装史

2

32

32

14

专业任选课

AI设计

2

32

12

15

专业任选课

化妆造型

2

32

12

16

专业任选课

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

2

32

32

17

专业任选课

服装心理学

2

32

32

18

专业任选课

服装色彩

2

32

12

  

六、课外艺术活动

(一)课外文化艺术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第二课堂课外文化艺术类活动。通过持续推行“校园文体活动自助平台”项目招标制度,利用网络投标会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学校将学生个人活动参与度与“第二课堂成绩单”挂钩,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凸显文艺育人效果。20179月至20186月,我校共组织开展各类课外文体艺术活动40余场,参加人数达2.3万余人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及省市文化艺术活动,其中学生严凯的作品《最美的青春 退伍不褪色》获得湖北省“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生刘思宇、刘星的作品《墨·语》获得2018年武汉时尚艺术季工艺奖一等奖;学生刘建成作品《凤求凰》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荣获二等奖;微电影《诚以立身诚以励学》在“讲诚信 学征信 守信用”湖北省大学生新媒体作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和网络人气奖。学生周坤的剪纸系列作品被长江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年里,学校努力打造自主文化活动品牌,营造校园艺术氛围,开展了“筑梦芳华”迎新音乐会、“我是歌手”校园歌唱大赛、“我的家乡秀”演讲大赛、“麦响”主持人大赛、外语话剧比赛、社团嘉年华、“点赞十九大,青春显芳华”诗文朗诵会 、校园“青春思辨会”等大型活动。与此同时,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并行的方式,增强交流,博采众长。201710月,我校组织学生赴武汉琴台音乐厅观看“百万大学生留汉”专场音乐会;201712月,第六届“长江之春”音乐季中,武汉音乐学院中音乐团来到我校,为学生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同期,我校新青年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蔡甸区侏儒山街阳湾村,为当地村民带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20183月,我校学生赴汤湖戏院参加“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京剧精品折子戏专场》”活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20184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之“春歌争芳·爱国筑梦”文艺汇演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带来了形式各样的精彩表演;20185月,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与军运同行”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第三届广场舞大赛决赛在滨湖社区举行,我校学生自编自演的舞蹈作品获此次比赛特等奖。

(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注重加强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校团委青年媒体中心“商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文化艺术的宣传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文体氛围;举办了《中国名画之旅》、《真“琴”实意绕指间》、《清逸唐诗韵 铿锵爱国情》等六期国学小课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设立专门学生活动室,为学生开展文化艺术活动提供场地;依托学生社团,组织社团嘉年华,开展剪纸比赛、设计比赛、朗诵比赛、书画比赛和摄影比赛等;设置专项经费,聘请武汉音乐学院等校外优秀指导老师对校艺术社团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努力学生提供校内外演出、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