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2019—2020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22作者:浏览次数:2317







武汉商学院2019—2020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方式,是使学生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途径之一。2020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具体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结合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武汉商学院积极组织、推进艺术教育发展,力争通过多种渠道切实提升学校学生的艺术修养。

本年度,我校有效整合了校内艺术资源,优化了艺术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改进丰富艺术教育第一课堂内容和第二课堂形式,较好地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开启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景观。现将学校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类专业教育

学校共有3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全部分布在艺术学院,分别是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专业布局合理,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突出应用型特点,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形成了较鲜明办学特色。现有本科在校生698人。

学院2014年开始开展动画专业本科教学,现有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3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生师比为14.24:1。其中专任教师49人,教授3人,副教授10人,省级行业大师(名师)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人;专任教师中拥有硕(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54.38%,“双师”型教师达到53.06%35岁以下教师16人,占32.65%2位教师具有行业企业背景。建有2个校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学术团队, 2个校级研究所,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较高、实践能力较强,富有活力的师资团队。

学院设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媒和艺术通识4个教研室,3个校级试点班,建有国家一流课程《汉绣服饰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实践教学条件优良,集教学、科研、职业素质培养、技术培训与应用为一体。实训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艺术展示厅等41个实训、实验室,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超过万元,可一次性容纳500余人进行实验实训。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内外实践、实习(就业)基地18个。

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提升教育质量,与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梅德萨斯大学等合作开展校际交流“4+1”项目,共同培养专业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近三年报到率99.27%,按期毕业率95.83%2020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91.30%,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1.30%。毕业生以专业能力扎实,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强,深受企、事业用人单位普遍欢迎。

二、艺术通识教育:设置通识教育“艺术与审美”模块,提高艺术教育的数量与质量

2020年开始,我校正式出台《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体系由国学与商道、科技与创新、文明与礼仪、思辨与表达、艺术与审美、管理与服务六大模块构成。开设的所有通识教育选修课应符合通识教育选修课六大模块要求,方便进行模块化归类管理。模块和课程将根据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文件出台以后学校开始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通识教育模块充分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而进一步强化人文艺术教育工作,提高艺术教育的数量与质量。

全年全校陆续开设33门通识教育课程,其中7门艺术修养课程获得学校审批开课,此外还引进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平台的8门高质量通识教育艺术慕课,探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三、充分发挥艺术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第二课堂”

通过艺术、体育课程,培养一批非专业骨干学生,带动更多非专业学生开展以第二课堂为主的艺术体育实践活动。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已形成“专业化”带动、“课程化”规范、“大众化”普及的长效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第二课堂课外文化艺术类活动。充分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学生参与课堂外的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类课程项目纳入评价体系。对学生参与美育的行为进行全面记录,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与培养。通过网络投标会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学校将学生个人活动参与度与“第二课堂成绩单”挂钩,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凸显文艺育人效果。

不断提升美育工作高度,强化美育思政要素形成强化引领的“思政+美育”协同育人,紧扣时代性与思想导向,从校内延展至校外,从课堂拓展至社会,引导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组织参观武汉客厅“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听取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会,开展进农村、进社区的“手绘军运会”、“美育云课堂”等项目,与时代同向同行。

2020年,以致远讲坛为平台,邀请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余惠承进校开展2020中国经典诗词歌曲赏析会,湖北工建集团装饰艺术总监武钢进校开展“习书有”法”—颜柳欧赵谈”讲座,武汉音乐学院副校长李幼平进校开展“守正创新 文化自信——曾侯乙编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意启示”讲座。 组织了“抖音直播五四云晚会”、“风筝艺术节”、军训服装改造大赛、“我是歌手”校园歌唱比赛、啦啦操大赛等特色活动。举办了“逐梦青春 创动未来”2020社团嘉年华暨创新创意集市活动、新枫读书节,开展了“重温红色岁月,展望复兴之路”系列活动、“青春之声”演讲风采大赛、一站到底等项目。2019年“青春剧场”开展了15场电影放映活动,2020年开展5场电影放映活动。在“新青年下乡”中,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美育实践活动,参与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并开展多场“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其中,2020年“新青年下乡”活动结合“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以项目化方式创新开展,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批市级“新青年下乡”活动工作立项。

积极发挥学生主动性、创造性,支持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合唱团建设,其中大学生合唱团获得2019年武汉市第四届校园合唱节大中专组特等奖,组织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积极参加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等艺术展演活动。扶持海天文学社、花艺社、吉他社、墨毅书协、配音社等20个校级备案注册文娱社团百花齐放,增强校园文化的个性和特色。近三年,全校54个社团(包括职能类、学术科技专业类、文化娱乐类)平均每年举办活动178场次,年均参与人次1881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