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7作者:浏览次数:3194

武汉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在全面建成合格普通本科高校之后,全面开启建设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凝心聚力,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和武汉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立足学校办学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一)主要成绩

 “十三五”时期,学校围绕全面建成合格普通本科高校的目标,坚持强基础、创合格、入主流,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作为湖北省地方高校首批转型发展改革试点院校,在转型提升、特色培育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现有教职工1033人,其中专任教师61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215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46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75.16%,双师双能型教师19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32.52%。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1人,中国注册烹饪大师 9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团队4个,湖北省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

2.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开设有32个本科专业,覆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农学等学科门类。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湖北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4个。

3.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承担湖北省试点学院改革项目1项,获批省级基层教学组织3个、省级精品资源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3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

4.科学研究产出显著增长。获得授权专利194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学研究项目57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科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实现了国家级项目新的突破,各级各类科研经费累计达3000余万元;建设应用型研究机构、科技创新平台15个,其中市级以上10个;出版各类学术著作60部,公开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作品336篇(幅)。

5.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全日制在校生12860人,其中,本科生10373人,专科生2487人。招生就业呈现“进出两旺”,本科招生分数线连年攀升,报到率达96%以上,2020年,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在湖北省同类院校排名第8、第72018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9.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4个百分点。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9项、二等奖55项。

6.条件保障能力明显改善。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学校收入稳步增长,满足了学校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学校现占地面积69.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37万平方米。完成了校园总平面规划方案修编,“十三五”期间新增校舍建设面积64205.98平方米,建设了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游泳馆和驭马体育公园(马术场),新建了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两栋12层高层学生宿舍和学校南大门,完成了校园道路、广场、绿化提升改建工作,改造校舍面积10480平方米,新规划校舍面积124000平方米。马影河校区已获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占地面积18.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18万平方米,正在开展规划和建设的前期工作。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423.14万元,馆藏纸质图书152万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成一卡通“校园虚拟卡”“智慧武商院”“一师一麦”等多个特色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获评“湖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要节点单位”。学校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优胜单位。

7.社会服务工作成果丰硕。学校通过积极推进智库建设等方式,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获批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9项,2项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学校牵头制定了武汉市赛马产业5年(2016-2020)发展规划、中国龙舟项目“十四五”规划。学校先后派出14名干部、教师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郧阳区、新疆博州教育事业发展;为湖北部分贫困县、西藏山南地区培训1010名厨师;累计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98.2万元,其中为挂职干部所在对口地区提供支持资金60万元,助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投身抗疫斗争,承担并完成隔离点建设、下沉志愿服务和组织捐赠等任务,1人获评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参与完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抗洪抢险任务。

8.开放合作办学卓有成效。学校与50余所海外高校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等大学合作举办了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近三年,共有235名本科生,148名教师赴境外交流学习,104名国际师生来校交流。

9.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纷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成全省首个校园智慧党建教育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生党支部“党旗领航工程”,形成一批“党建+”特色品牌,涌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5个党总支和1个支部获评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探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领导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10.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学校是湖北省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和现代五项比赛、2019年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亚洲/大洋洲资格赛。连续12年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后勤服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校团委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学校获评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武汉市文明单位、武汉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立功单位等称号。

(二)问题与不足

 “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1.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有待加强。在打造与现代服务业集群相匹配的特色应用型专业群、升级改造旧专业、培育建设新专业方面,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不够。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学校办学特色,创造性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改革有待加强。

2.科研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国家级科研项目偏少,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还没实现零的突破,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团队偏少,标志性科研成果不多,科研成果整体转化率不高。

3.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学术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数量偏少,教师整体素质需要提升;干部队伍结构需要优化,管理队伍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国际政治、经济持续处于复杂、深刻的变动之中,全球化面临重大挑战,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复兴中的作用更加凸显,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严峻,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一)发展机遇

1.国家战略叠加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入服务经济新时代,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国务院批复同意武汉市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将武汉建设成为连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以武汉、郑州为战略支点,促进中部高等教育协同联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有利于学校发挥区位优势、应用型办学优势,吸纳人才,汇聚资源,开放发展。

2.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造了重大发展契机。以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践为契机,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在由“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战略转变的内涵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呈现出一些重要的新特征:更加突出质量提升,从重规模、求数量转向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重内涵、提质量;更加突出市场意识,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更加突出需求导向,积极推动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同向同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贡献力;更加突出协同创新,围绕重大创新任务,聚集和共享各类创新资源,开展校内外协同创新。新文科、新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等一系列高等教育改革政策导向明确,有利于学校准确把握应用型大学改革建设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学校新一轮内涵建设迎来了难得机遇。

3.武汉高质量发展和大力支持激发了赶超跨越动力。“十四五”时期,武汉市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定位,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为高等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大量政策红利。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学校面向现代服务业,与行业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有利于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与产业行业高度契合优势。武汉市大力支持在汉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科建设、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及人才招引、经费投入、校企合作等方面予以更大的支持与激励,这些政策倾斜有利于我们在同类学校中争先创优,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实现层次跃升、后来居上。

(二)面临挑战

1.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诉求。迫切要求学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术生产方式,主动适应和迎接人才培养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挑战。

2.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新高考招生改革等政策的实施,加剧了高校对高层次人才、优质生源等各类资源的争夺,迫切要求学校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不断提高质量、强化特色、厚植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

3.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学科建设才刚刚起步;应用型办学特色和优势还不尽明显;领军人才紧缺,人才队伍结构还不太合理;办学活力、内生动力、激励机制、制度建设和保障能力还有不足等等。迫切要求学校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高质量发展机制和教育教学模式。

三、“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总目标,坚持“转型提升、内涵发展、商科特色、开放办学”的发展战略,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发展目标

1.中长期发展目标

学校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为实现这个目标,学校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安排。

第一步:从现在到2025年,对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显现,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步:从2025年到2035年,学科特色和优势基本形成,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研究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更加显现,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力争获批3—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

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更加凸显,建成若干地方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重要支撑,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功升格“大学”,形成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实力迈入地方院校和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全面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

2.中长期发展愿景

结合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现有基础,学校的中长期发展愿景是:实现办学理念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现代化、校园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技术现代化。

办学理念现代化。优化学校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应用型办学思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秉承“明德笃学,求实致用”的办学理念,践行“创新开放,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主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专业与课程建设为核心,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主要路径,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体系现代化。着眼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培养方案的制定、培养标准的确立、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变革、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学条件的完善、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深化等方面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真正促进应用型内涵建设提质增效。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校园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强化激励机制,增强内生动力,有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改革驱动,加强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行政、学术权力的配置与制衡关系,提升学校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和民主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技术现代化。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和智能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技术现代化。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变革与创新,为学校转型发展、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师生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3.“十四五”目标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学科与科研实力,完善治理与保障体系,为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备好条件,为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主要发展指标:

办学规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2021年稳定在13000人左右,“十四五”末期达到15000人,未来发展将达到18000人。

学科建设。强化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启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对标对表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全方位统筹谋划硕士学位点建设,遴选3-4个硕士学位点给予重点支持,优先确保建设点全面超越《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

专业建设。对接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4大专业集群,有计划地新增本科专业,专业总数达到43个左右(其中本科专业39个),力争建成国家一流专业2-3个,省级一流专业6-8个;出版优秀教材20部以上。建成5个省级以上教学团队。启动校内专业评估工作,完成至少9个专业的评估工作,推动1-2个专业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

师资队伍。“十四五”末期专任教师达到890人以上,生师比保持在17:1以内,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80%,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25%,达到250人以上,力争省级以上教学名师零的突破;建设科技创新团队5个以上。新增学术带头人或后备人选20名以上,兼职硕士生导师队伍达到30人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40%;实验技术人员达到60人左右,其中高级职称或高学历人员比例不低于50%;配齐配强教学管理人员,保证每个学院有2名以上稳定的教学管理人员。

人才培养。新建2-3个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学院,力争建成6-8门省级一流课程、1-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30门应用型课程。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0项。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以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为载体,增强大学生“敢创会创”的精神和能力,在校生代表性成果达到150项以上。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每年支持200项以上大学生训练项目。

科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60部以上,高质量研究报告、咨询报告、核心论文(作品)、检索收录等成果350篇(幅)以上。力争各类知识产权、登记成果200项以上。纵向项目立项200项以上,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力争达到60项。科研经费保持年师均1.5万元以上,建设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5个左右。力争建成代表性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重点学科、卓越计划等平台10项以上,新增代表性科研奖励15项以上。

基本建设。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学校年生均经费收入保持3万元以上。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马影河新校区建设,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官湖校区大学生中心、南区学生食堂、新工科大楼、商科大楼、图书馆维修改造等建设工程。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构建资源服务化、服务移动化、应用集约化、管理常态化、网络安全化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三)发展思路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不断激发学校活力。致力于转型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名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  

1.转型发展。坚定转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向产教融合、转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向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质量立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强化质量意识,弘扬质量文化,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坚定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3.特色名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之路,继承和发扬学校办学优势,扎根地方办应用型大学,围绕现代服务业办专业,强化办学特色的培育,努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4.人才强校。坚持引育并举、重在培育,大力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着力培育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一支与学校发展目标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5.文化兴校。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大力弘扬“创新开放、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着力培育“艰苦创业,持续创新,争先创优”具有学校特点、商科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不断增强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四、“十四五”发展的战略任务

(一)实施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工程

1.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聚焦地方战略需求、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成立学科建设管理机构,明确学科建设职责,启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严格对照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聚焦高层次人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科研经费和高层次科研项目等关键问题,做优做强核心指标,全面达到国家规定的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以培育硕士学位点为抓手,重点培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促进作用、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应用型学科,围绕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现代服务业与信息技术特色学科群》重点建设3-4个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应用型学科,确保各项建设指标全部达到《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的要求,形成有重点、有层次、有特色的应用型学科体系,为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不断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

2.扎实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地方行业需求,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以“双万计划”为契机,对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指导标准,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三级建设体系,加强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酒店管理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支持,确保各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按时通过验收。加强9个校级重点专业的建设与考核,充分发挥重点专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3.有序推进专业集群建设。瞄准武汉市国家战略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做好专业集群建设整体设计,谋划好应用型专业结构调整与内涵建设。重构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的专业发展链条,优化专业集群内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面向现代服务业的经管商贸、休闲体育、人工智能、旅游与食品等四大专业集群建设,形成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

(二)实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工程

4.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两个主体的作用,形成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协同效用。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主要路径,学校对接地方、专业对接行业、课程对接岗位,将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融入人才培养的全环节;坚持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双创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校园文化与企业精神相结合的道路。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培养敬业精神强、实践能力强、服务意识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全面推进课程高质量建设。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为中心,以产教、科教融合为主线,优化课程体系,推进多类型、多层次的课程建设,以“面向一流、分级分类、强化核心、突出应用、确保合格”为思路,全面提高课程质量。进一步优化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比例,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提高课程建设规划性、系统性,科学构建各专业相互支撑、各学科交叉渗透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着力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强化教学研究,持续开展项目式教学改革,加强对教师申报教研项目的辅导,提高教师教研项目申报水平,加强教学成果凝练,开展校级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做好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培育。

6.积极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采取校企、校地共建和自建等多种方式,建设一批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实验实习实训平台,构建符合真实生产服务技术与流程环境的实验实训实习环境,加强对实验、实训、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及课外科技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整体优化和设计,构建和完善基本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训练、业界实践训练相互衔接,基本能力、专项能力和综合能力递进提升的实践教学体系,切实增强学生应用实践能力。扎实推进校企合作育人,鼓励企业、行业导师参与实践教学,探索实施“学校教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教学模式。

7.实施学科赛事品牌培育计划。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筑牢“双创”基础,坚持专业课与“双创”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将学科技能竞赛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科研项目成果等融入课堂教学。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点,支持各学院探索形成学科特色鲜明的品牌赛事活动。实施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成院、校、省、国家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体系,逐年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数量,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排名和获奖项目数有较大提高。

8.持续健全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基于OBE教育理念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各环节全过程监控;实施教学质量年报制度,根据每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招生情况及学生就业情况,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为学校的教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落实“五制并举”检查机制,完善“三三四”督导机制,建立学校教学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价制度,通过内外监控互为补充、相互依托,形成完整、有机的质量保障闭环体系。

9.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坚持校内、校外评估相结合,定期开展自我评估,形成具有自我约束、自我诊断、自我调节的内部评估制度,关注第三方评估信息,定期开展校内的学院评估和专业评估,稳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任务。强化持续改进意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高质量通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三)实施卓越人才强校工程

10.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进一步完善教师分类评价体系,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科学评价科研成果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克服“五唯”倾向。不断优化岗位聘用,岗位设置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实现差异化管理,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和成果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推进落实优秀人才年薪制,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

11.引育高层次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学校办学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落实学校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形成全校全员参与人才引进工作的新格局。坚持“引培并重”原则,围绕优势特色学科专业、重点平台和团队建设,积极拓宽渠道,大力延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依托项目和团队,培育学科学术领军人才、各级教学名师和创新团队;加大紧缺专业博士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关注现有人才的培养和稳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鼓励教师攻读海内外博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25%以上,实现师资队伍整体规模、质量的优化提升。

12.提升“双师”队伍水平。坚持培聘结合、多措并举的“双师”建设思路,建设一支与应用型办学定位相吻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支撑、与应用型高校发展相适应的师资队伍。聘请若干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大国工匠型专家,评选一批“双师双能”名师团队,建设一支教师和工程师资质兼具、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均强的师资队伍。

13.健全教师发展服务体系。统筹教师进修、职业发展咨询、教育教学指导、学术发展、学习资源服务等职责,加强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做实教师国内外访学、挂职锻炼等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成长指导,健全优秀青年教师选聘和人才储备机制,完善优秀教师“传帮带”团队协作机制,提升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能力。建立教师培训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完善省、校、院三级教师培训体系,确保新进教师100%参加岗前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通过国内外访学研修、暑期短期研修、加入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提高青年教师科研水平。

(四)实施科研能力提升工程

14.加强学科平台和团队建设。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开放共享、整合集成”的原则,加强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等科研平台的建设,通过平台汇聚人才、引领人才,充分发挥平台引领科技创新方向、支撑科技服务的作用。加强团队建设的顶层规划,以领军人才为核心建设结构合理的高效科研团队,培养和集聚一批有创新能力的科研骨干,增强团队成员使命感和前瞻意识,提高科研成果产出。

15.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培育。坚持科研培育理念,建立健全重大科研项目孵化培育机制,强化计划引领和政策导向,进一步凝练特色交叉学科方向,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合力和竞争力。加快高层次科技创新项目的遴选和培育,聚焦应用型科研,打造优势创新项目,借助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合力,形成“搭平台、引智力、育团队、孵项目、产成果”的联动模式,提升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学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16.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坚定“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理念,通过科技服务、人才服务、建言资政、志愿服务等方式,构建社会服务体系。鼓励教师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凝练应用型研究方向,主动对接地方、行业、企业需求,共同搭建平台、申报课题和承接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服务地方、行业、企业的能力。完善继续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推动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服务,培育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教育服务品牌,在服务社会发展中提升办学价值。

17.完善科研激励奖励机制。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制度,激发科技创新潜能,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实效。充分调动教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实施科研活动全过程诚信管理,强化科研主体职责。提高科研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科研管理全程留痕和无缝连接。打造专业化科研服务队伍,提升科研管理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供全方位科研咨询服务,让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科学研究。

(五)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工程

18.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不断扩大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增进教育教学交流,深化科研合作,推广文化传播。建立以学院为主体,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分工合作、协调联动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工作机制,开展高层次、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外合作项目办学水平,与国(境)外友好合作高校或机构数量达80所。

19.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切实做好现有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的建设,并在优势学科领域积极推进与其他国家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建设海外合作办学基地,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科技合作搭建新的桥梁;支持学院、学科举行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与合作伙伴召开双边、多边学术论坛,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新增国际会议10项以上。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国际化教学组织模式创新,力争新增代表性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0项。合理规划留学生规模,重点做好学历教育,健全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支持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提升国际交往能力。

20.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积极引进、邀请海外高层次专家学者来校工作、访问和讲学,邀请国外专家开设讲座50场以上,建立稳定的外籍专家队伍,共建科研团队或平台,形成学术共同体,共同合作申报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培育新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增长点,积极争取承担完成国际合作项目。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大力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不断开阔教师国际视野。完善国际化办学制度,有效利用国际教育科技资源,积极推动教师和学术创新团队参与国际合作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青年人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开辟更多渠道为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国际化学习机会,支持一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含实验教师、学生辅导员)赴海外合作院校学习交流。

21.营造国际化育人氛围。完善学校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国际化办学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加快完成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的英文界面和英文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双语内容;加快英文图书、期刊、电子资源采购和应用,营造多元开放的文化生态;进一步营造国际化管理服务环境,完善管理文件、信息平台和服务方式,全方位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国际化办学需求。

(六)实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22.完善育人条件设施。结合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办学规模等要求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学校现有资源,进一步优化校园整体功能布局,合理确定建设规模,逐步改善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及各项办学条件,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     

23.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适应现代化应用型大学办学需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统一信息服务、统一督导检查的原则,开展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深化创新应用与服务,保障网络与数据安全,推进数据整合及交换共享,建设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智慧校园”。

24.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大力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现代化建设,以智慧化图书馆建设为方向,持续推进图书馆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拓展网上服务途径,深化新媒体服务,增强师生互动功能;努力提高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积极开展空间服务和文化服务。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增加外文图书、外文杂志期刊和外文电子文献数据库的数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需要。

(七)实施新时代文化兴校工程

25.凝聚精神文化。健全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强化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目标的认同。大力宣传“创新开放、自强不息”的武商院精神和“商道惟诚、知行致远”校训,引导全校师生将大学精神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起到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作用。学校文化品牌、形象传播和办学影响更加深远,广大教职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爱校荣校的责任感荣誉感更加提升。

26.提升环境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规划,优化校园环境,提质环境文化。加强楚菜博物馆和马术博物馆等特色馆藏建设,增强育人功能,扩大文化影响力。改造现有文化景观,通过建设雕塑、文化石、文化小品等校园文化景观,营造浓厚的具有商科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优化楼宇空间布局,拓展环境育人功能,维护好鹤鸣湖、菁园、毓园、驭马体育公园及校园主干道景观带,打造绿色美丽校园,美化育人环境。

27.涵育行为文化。规范行为体系,激活行为文化。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教师养德修为”和“学生厚德善学”活动为抓手,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引导学生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习惯,引导教师形成严谨治学、勤奋好学、教学相长、不耻下问、终身学习的精神,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鼓励阅读文化经典,加强书香校园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强化第二课堂,弘扬志愿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28.擦亮品牌文化。发掘特色亮点,完善学校文化标识,设计导入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推进新时代校园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构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宣传矩阵,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好建强融媒体中心。提升对外宣传能力和水平,增强学校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丰富活动内涵,持续开展“一院一品”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打造“青春的航标”“知行行动”“致远讲坛”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动。

(八)实施校地协同创新工程

29.完善校地合作机制。积极推进校地互动共生发展和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与地方科技、金融、制造、文化旅游、餐饮服务等协同合作,拓展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培训内容,推动学校与经济社会互动共赢。

30.拓展校地协同途径。鼓励学科专业集群与高水平大学、行业、企业共建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科研平台,共同承担项目,开展技术攻关,以产业进步为目标,开展系统化、工程化的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促进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每个学科专业集群至少与一所高水平大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新增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平台不少于2个。

31.促进校地人员交流。组织教师到各学科专业集群重点对接的产业和企业,参加全脱产工程与社会实践、挂职锻炼,聘用行业企业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确保与企业建立良好持久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校企合作课程、应用型教材、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利用校企合作项目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专业集群内教师每年至少有一次到企业实践锻炼的经历,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教师人数不低于学科专业集群内教师人数的30%

32.提升校地共建水平。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与行业、企业积极探索产教联盟、企业冠名班、企业订单班等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通过“校中厂”“厂中校”等方式,采用“3+1”“2+2”等培养模式,与行业、企业共建实验室和实践教学中心,加强特色实训基地、实践基地建设。整合校内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各专业可以共享的实验实训基地,满足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需求,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33.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构建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机制,顺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新建2-3个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学院,新增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项,建设国家级、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工程实践基地等),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九)实施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34.全面落实依法治校。以《武汉商学院章程》为统领,继续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校治理体系。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保障学校管理有法可依、有序运行、有效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等各类委员会运行、咨询、决策机制,推进学校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关键,深化人事管理、科研创新、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释放改革效能,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35.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开展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梳理和优化各业务领域流程,构建内容科学、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统筹学校各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对内部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不断完善学校各项事业运行的基本制度、议事决策规则等。

36.落实解决民生实事。高度关注和尊重师生的利益诉求,从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为师生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充分发挥医务室作用,健全教职工健康、医疗卫生等保障机制,协助教职工做好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让学校的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师生,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争取教职工平均收入稳定增长,切实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

37.推进管理服务改革。落实校院两级管理,理顺校院责权利关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推动学院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以及工会、共青团、学生会、民主党派等在民主决策中的作用。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加强校友会建设,增强校友情感沟通与交流,促进校友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优势。以“七防”建设为抓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建设,构建校园安全整体保障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校园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平安校园建设和管理水平走在同类高校前列。

(十)实施党建固本强基工程

38.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学校重大决策事项的前置程序和论证机制,优化综合议事协调机构的运行机制,健全执行督办和效果评估机制,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39.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能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武汉商学院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武汉商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确保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生党支部“党旗领航工程”为抓手,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固本强基,持续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严把党员入口关,实施党员发展质量工程,充分发挥智慧党建教育中心的作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

4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设一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健全“三全育人”有效机制,深化拓展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五个思政”育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推动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用好数字化教学资源,构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教学+辅导”混合教学模式,打造一批思政“金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思想建设大阵地,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与完善工会工作,切实增强新时代共青团作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

41.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标准,从严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形成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梯队。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执行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把从严监督和党内关怀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落实干部任期、轮岗交流和离任审计制度,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发全校上下干事创业活力。

4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的内部控制机制,实现对学校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的有效控制;提升监督执纪水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政治保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政治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校干部教师要充分认识规划编制的战略价值,将思想统一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上来。同时,充分发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在制订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订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都要服务和服从于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落实落细落地。

(二)组织保障

要加强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将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指标分解到学校“十四五”期间年度工作要点,将规划实施与落实情况作为学校绩效管理的重要指标,确保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规划实施,通过建立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监测和评估制度,加强对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检查、督办。同时,建立规划动态调整机制,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和学校发展形势新需要及时对事业发展规划进行调整或修订。

(三)经费保障

加大经费筹措力度,不断增强财务保障能力。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不断提高经费筹划和项目争取能力。利用学校优良办学资源,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坚持开源节流并重,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探索通过深化政行企校合作,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支持办学。强化资源配置导向作用,不断增强学校财务的宏观调控能力,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的经费支持力度,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申硕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科研水平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与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基础设施提升、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建设任务上加大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