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2020-2021学年度 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者: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0作者:浏览次数:2076

武汉商学院2020-2021

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大力提升大学生美育素养,武汉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全面加强美育工作。现将2020-2021学年度美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引领思想,把握艺术教育工作内涵

1.紧跟时代思想,践行立德树人艺术教育方针

过去的一年,我校艺术教育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网络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多次学习,在思想上引领学生跟党走。在艺术作品内容上,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融入艺术并加以创新发扬。以校内外各项活动为载体,发挥学生艺术教育特色与优势,大力推进新时代好青年思想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艺术教育方针。

2.激发学生思考,贯彻“三个学会”艺术教育目标

坚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审美”的艺术教育目标,逐步形成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第二课堂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三个艺术教育平台,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专业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的统一,坚持能力培养与素质养成的统一。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下,激发学生快乐地学习;在艺术情怀的感召下,激发学生深入地思考;在艺术魅力的影响下,激发学生正确地审美。

3.立足校园实际,开展高校艺术教育特色活动

艺术教育立足校园实际,把握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旋律,开展艺术教育特色活动。通过以“传统文化为底蕴,青年文化为载体,荆楚文化为特色”的艺术教育工作格局,举办,展现艺术的魅力,邀请走进校园进行艺术交流,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建设特色文化传播阵地。

二、完善机制,提升艺术教育工作质量

1.完善硬件设施,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团队水平

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从投入使用以来陆续建设了排练厅、琴房、录音棚等艺术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正式移交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管理,为艺术团员提供了更加优良的排练环境,同时为全校学生开展艺术活动提供借用服务保证了艺术活动的效果,推动了全校艺术活动水平的专业化科学化进程。

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实践教学条件优良,集教学、科研、职业素质培养、技术培训与应用为一体。实训面积5000余平方米,设有影视实验实训中心(含动画捕捉实验室)、动画定格实验室、动画后期实训室、无纸动画实训室、动画拷贝实训室、数字动画设计实训室、艺术机房、艺术展示厅等等41个实训、实验室,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超过万元,可一次性容纳500余人进行实验实训,有力保障了我校艺术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2.增强师资力量,优化教育团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校为积极引导学生拓宽知识结构,增强艺术审美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构建了专兼职、多领域的艺术指导教师队伍。其中,艺术学院专任教师43人,通识教育学院艺术教师十余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70%以上。此外,还另聘请文化名人、著名院团名师担任学生艺术团体的顾问或指导教师。积极鼓励艺术类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和进行高内外访学进修,动员教师们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艺术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共有2名艺术教师出国访学、5人到武汉大学访学。

三、特色创新,开拓艺术教育工作新格局

1.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普及艺术教育

武汉商学院一直践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的原则,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在“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中均开设了艺术教育相关课程,并逐年补充新增,涵盖了音乐、美术、影视、舞蹈、书法、戏曲等门类,并将其纳入学分管理,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教学,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同时,我校部分艺术课程大胆尝试结合湖北地域性文化特色,如将荆楚地方特色绣种——汉绣的研究引入课程教学,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

2.鼓励艺术创作创新,打造艺术精品

一年来,教师共发表艺术类论文(作品) 五十余篇(幅),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作品23幅。成功举办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省赛区评审会、湖北省建党一百周年主题作品展暨第五届湖北国际当代艺术节主题分展等高层次艺术学术研讨活动,以学术活动为依托加强学科交流,提升艺术教育水平。指导学生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4项,以赛代练,涌现出一批精品艺术作品,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7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项;参加2021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等省级赛事3项,共获得省级奖项68项,其中一等奖21项(含金奖2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6项。

通识教育学院完成原创音乐作品《无悔的爱》《故乡的山,故乡的水》《红船初心》,并于QQ音乐等官方音乐平台发布。组织学校大学生合唱团参加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等纪念性活动,组织拾遗汉服社参加“庆祝建党一百年 同心共圆中国梦” ——2021 年湖北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展示活动并获得省级优秀奖,组织武汉商学院合唱团参加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获得二等奖学生团队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参赛任务,在各大比赛舞台上彰显了商院学子精湛的艺术水平,亮出了一张张艺术名片。

3.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传播艺术魅力

结合专业背景,挖掘优势资源,形成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致远讲坛全年开展讲座34期,请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营造浓郁的人文环境。指导湖之韵朗诵艺术团举办“致谢师恩,邀月国庆”节庆系列活动“同心抗疫,江城颂歌”“中国诗词经典”等专场晚会,开展“红心敬百年 青春品国韵”武汉商学院 2021年社团嘉年华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高校文化与创意氛围。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井盖绘制、“微捉光影”摄影摄像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武汉商学院校内选拔赛、武汉商学院校园文化符号设计大赛,以及“舞动青春”广场舞大赛,丰富全校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开展周末“青春剧场”电影放映活动5场。注重实践育人,积极组织申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其中2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获得校级立项,其中“聚焦美育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荣获团中央“千校千项”优秀实践团队。

学校宣传部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的“国学小课”系列活动,先后以“非遗文化迎双节”“紫砂壶制作技艺与茶文化”“非遗篆刻技艺与书画钤印”“非遗古琴斫制技艺与古音欣赏”“非遗楚式漆器技艺与活态传承”等为主题请来省市级非遗大师进校园宣传“非遗”文化和技艺,举办秋韵摄影大赛、第八届麦响主持人大赛、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举办各类设计、摄影、图片展览十余场。